2010/11/21

亂石崩雲

27*5.5*2.4
檀木

木頭有經過打磨過的,真的是不一樣。
觸感好,而且木材的紋理更加清晰,細細密密的纖維感,更讓人喜歡。

把字刻在檀木上,真是要費氣力,而且不只力氣要足夠,相關配套措施也得注意,否則像我這種業餘的宅男,用著業餘的工具--一把篆刻刀,東挖西剷結果便是業餘的模樣。

有些書寫時的細節,在刀刻的過程被遺落了,但是也有些特質因為刀刻而增添。面對完成的樣貌想要去追朔原有的形象,那形象已經是經過不少的轉換與更多自我想像的涉入,原始的形象在此間先被要求保留然後逐漸消去其堅持的立場,轉而成為潛在支撐整個最後形象的一種力量,架御其上的或是更多的主宰勢力是來自逐漸削去文字的工具,與之後又陸續填入的顏料,最後又成為電腦螢幕中的圖像。從平面而轉成立體,又從立體復歸為平面,形象於此過程中產生的更替,恰好也為了圖像在不同時期應該可以擁有的意義做了絕佳說明:不一於任何形式的主體要求,隨著不同的形式又擁有主體的意識。

還好古有「敝帚自珍」一語,大抵也為我們這種業餘者提供了遁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