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2

瓦當


瓦當,作為古代建築瓦件,是接近屋簷的最下一個筒瓦的瓦頭,形狀有半圓或圓形,表面多裝飾有花紋或文字。它既有保護房屋椽子免受風雨侵蝕的實用功能,又有美化屋簷的裝飾功能。質材一般為泥質灰陶,個別也有磚石雕刻而成,也有鑄鐵、銅、抹金、琉璃瓦當等材質。當面多是飾有畫像、圖案,是實用建築與藝術的完美結合,也是研究古代政治、經濟、文化的重要資訊文物。在中國、日本、朝鮮的古代建築中均有瓦當,從西周到明清各代,瓦當在式樣、花紋上都有所不同。

最早的瓦當發現於西周的發祥地----陜西扶風岐山的周原遺址,出土許多不同形式的板瓦和筒瓦,其瓦當多為素面半圓形,也有紋飾與銅器重環紋相象的半瓦當。到了戰國時代,七雄爭霸,各國所用的瓦當具有濃厚的地方特色,但基本上是以圖像瓦當為多如山東臨淄齊故城出土的樹木雙獸紋半瓦當;河北易縣燕下都出土的饕餮紋半瓦當;陝西鳳翔秦都雍城出土的動物紋圓瓦當和咸陽出土的雲紋、葵紋瓦當等,其中以秦動物紋瓦當最為傑出。秦代以後,雲紋、葵紋瓦當流行了起來。進入漢代,瓦當在使用的廣泛性和藝術性方面都臻至它的鼎盛時期。分佈的地域極廣。
西漢瓦當除了變化多端的各式雲紋瓦當外,西漢中期出現了瓦當最重要的大類----文字瓦當,其直徑多在15-18.5公分之間,小的直徑有13公分,大的可達22公分。文字少則1字,多則12字。依文字內容可分為宮苑、官署、祠墓、宅舍、吉語、紀事等幾大類。書體以篆隸為主,書寫表現不拘一格,大致說來陽文多於陰文,篆書多於隸書。這些文字,爛漫多姿,氣韻安定,豐滿、舒暢,有的標明建築物名稱,如:「長樂」、「未央」、「上林」、「成山」等;有的標明墓葬名稱,如「長陵東當」、「長陵西神」等;大多表示吉祥,如「千秋」、「萬歲」、「長樂未央」、「與天無極」、「延年萬歲與天久長」、「維天降靈延元萬年天下康寧」等。作為裝飾瓦當的這些文字,寫法線條在剛柔、曲直、方圓、疏密、倚正等諸多方面都能兼具,或方峭,或流美,渾然天成,令人歎為觀止。面對這些文字瓦當,觀賞其字,大而遒美,量多而變化無窮,實為認識西漢書法之珍貴資料。
「長樂未央」四字,班固《兩都賦》中有:「自未央而連桂宮,北彌明光而長樂。」錢泳《履園叢話》:「《漢書高帝紀》:五年後九月,關中治長樂宮。《史記•高祖本紀》:七年,長樂宮成。八年,蕭丞相作未央宮。九年,未央宮成。據此則長樂、未央本兩宮,此瓦文合而一之,亦取吉祥語意配合成文耳,未必某宮即用某字瓦也。」此誠可信也。該文字瓦當出土多種,一般皆圓形,中為乳丁紋,以單線或雙線十字分割,也有寫成「未央長樂」的,字體處於篆隸之間,具有鮮明的時代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