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30

咖啡

上午接到一個包裹,裡頭有咖啡豆一包。我急急把包裝打開,讓香味一下子就佈滿整個辦公室,又磨了一些豆子,趁著餘味還在空中尚未散去之時,快馬加鞭煮了一壺咖啡,先是輕啜著,而後豪邁的吞下。

有人說過:如果我不在家,就是在咖啡館;如果不是在咖啡館,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請容許我在此處用”有人說過”這樣的字眼,因為實在不知道原本說者是誰,就算你去查閱網路上資料,一樣也是看到紛擾的世界!不過,對於這種紛擾個人表示正面肯定,因為這也意味喜歡咖啡的人有許多。)這句話除了展現一個狂愛咖啡的心境外,透過文字也產生一種吸引力,喚人走進咖啡廳去,無論是想喝咖啡、聊是非、感染咖啡廳的氣氛,哪怕只是想要嗅嗅咖啡的氣味。

說來咖啡也是個狠腳色,單從產量來看,它是僅次於石油的世界第二大出口產品。還有他要命的獨特魅力,從人類第一次食用之後,在咖啡與人的近兩千年的歷史裡,因為它而催化了法國大革命,提供英國工業革命足夠動能,讓拉丁美洲國政權交迭,使得美蘇冷戰中得到平衡,讓政治人物有舞台,也讓政治人物下台。咖啡,已不是小小的豆豆而已,從單純飲品擴而大之與政治、宗教、經濟、戰爭、醫學、社交及環保均有密切的關係。所以當歐洲人第一次接觸到咖啡的時候,他們把這種誘人的飲料稱之為「阿拉伯酒」,當保守的天主教徒詛咒咖啡為「魔鬼撒旦的飲料」的時候,這倒是有點趣味的,只是料他們絕不會想到這傢伙還真是奇妙。

世界上最早飲用咖啡和生產咖啡的地區就屬阿拉伯,至今人們還保有咖啡的品質、飲用方式、飲用環境和情調等等古老而悠久的傳統和講究。被阿拉伯人邀請到家裏去喝咖啡,那可是主人最誠摯的敬意,當客人的要滿心感激,進門就該謙恭有禮。品嘗咖啡時,除了禮讚阿拉之外,別忘也要稱讚美主人的好手藝與咖啡的香醇,共同感謝這個世界因為有咖啡而顯得美好。要是發現有著咖啡渣時,千萬記住要勇敢的忘了它的存在,別跟主人要開水來潤口,因為這可是大忌,表示對主人的咖啡不滿意,那會傷害主人的自尊和盛情。有鑑於此,最好平日就習慣有渣的咖啡,更何況殘留在杯底的渣渣,聽說還能用來算命,真是夠厲害的了。

歐洲大陸從咖啡運入後就舉白旗投降,各個地區不僅大量飲用,還發展出他們自身的咖啡文化,好比我們說東北有三寶:人蔘、貂皮、烏拉草;在維也納也有三寶:咖啡、音樂、華爾滋舞,可見咖啡的功能就跟人蔘差不多—提神醒腦。至於義大利,男人差強比擬著咖啡:所謂男人要像好咖啡,既強勁又充滿熱情!所以淡淡如水的他們不愛,總要濃縮再濃縮。許多人都已將咖啡視為生活中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因素,不論男女,幾乎從早到晚咖啡杯不離手。而在法國,街頭轉角,隨時可見咖啡館,據說歷史上有一個時期,法國由於咖啡供應緊張而導致許多法國人整日無精打采,大大影響了這個國家正常的生活。想來在法國沒有咖啡就像沒有葡萄酒一樣不可思議,只是他們對於咖啡本身的品質和味道似乎比不過飲用咖啡的環境和情調那般重視。在台灣,喝咖啡不是遙不可及的尊貴,而轉成是種成熟的生活形式。

在一些廣告中,飲著咖啡的男女,表現出來優雅情趣、浪漫格調和詩情畫意般的境界,是很多人對咖啡的美好印象;在台北街頭也可以輕鬆地喝到不錯的咖啡。現在哪怕沒有左岸,也得要有咖啡,因此閑著沒事,歡迎喝點咖啡,用來享受人生的美好時光;當有事煩身,遇上這個或那個麻煩的時候,請來喝點咖啡,讓咖啡因提供你一些靈感去面對與解決問題。

想想這動人的液體黃金,在溫暖的陽光下,坐在舒適的靠椅上,喝著剛煮好的咖啡,是何等舒適自在,尤其一早就用這東西喚醒沉睡的靈魂,不免更有種莫名的喜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