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3

批薩

28825252這隻電話號碼黏在我家牆壁上,意味著披薩(Pizza) 有效地與米飯與麵食鼎力三足,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或是「群居終日,無所用心」之時,得以堂而皇之進駐我家客廳。

這圓餅啊,居然強過彈藥,超越語言與文化的障礙,無論是哪國度都可以吃到,連談全球化這問題都不能放過,真是要人不欽佩都不成。以前讀書寫字最怕吃「丙」,現在到是挺喜歡吃「餅」。這「大餅」究竟何時何地出現在人類社會,可得好好想想。

最早的古埃及人把酵母擱在麵粉上讓它發酵,麵包這樣的食物算是出現。至於名呼披薩,是源自義大利南部的拿坡里,由一種傳統食物「霍卡恰(focacia)」麵餅而來,所謂的「foca」就是從拉丁語「focas」(火的意思)演變而來的,意指「火烤的東西」。根據專家學者的討論,這種食物大約在200年前由那不勒斯的麵包師傅首創。當時的那不勒斯,是歐洲的大城市,人口眾多,而圓餅或許是窮人的簡便食品,把麵粉、酵母、鹽、橄欖油等材料混合均勻的麵糰,直接烘烤成麵餅,就可以作為填飽肚子的主要糧食,既符合農村生活,又有某種趣味;而後蕃茄從中南美洲引進,人們開始在披薩的麵皮上塗放醬汁再烘烤,成為披薩的原型。十九世紀起,種類繁多,口味多樣化,並成為風行當地歷久不衰的特色料理之一。

現在最風行的厚皮披薩就是當年遠渡重洋來到美國的義大利移民,利用麵皮揉製出較為鬆厚、餡料份量較多的披薩,近幾年也成為美國當地風行的美味料理之一;另一方面,在義大利則忠於擀薄的脆皮式麵皮,加上簡單的餡料素材,烘烤成香脆可口的薄皮披薩為主流。

那不勒斯之於披薩,就像慕尼克之於啤酒一樣,都是個人喜好食物聖地。慕尼黑去了幾次了,那不勒斯在哪,得去走走。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23939889

c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