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6

鋼筆抄書--中庸


用鵜鶘做為標誌的百利金鋼筆,向來出水順暢。這支M200不是這品牌高價筆種,而像是入門用的平價筆款,價格不貴,比以前學生時代用的白金牌鋼筆也只是微貴些,以日常抄寫作業、作筆記的角度來說,相當實惠。


不知是不是個人感覺作祟?不同廠牌的鋼筆,約莫可以分成幾種不同的風格,也應對著製造國家的特性。常用的鋼筆中,德系鋼筆在筆尖書寫表現,與日系鋼筆有著截然不同的韻味。同是不鏽鋼尖亦或是同是K金尖作比對,手感和筆觸都會不自主透露出一些民族特質,對自己來說,德系的統觀感覺是:硬派、耐用。


這支PELIKAN M200,黑色樹脂的筆身,體態輕盈,備著筆尖是F尖,不鏽鋼鍍金,寫出的線條不像日系鋼筆那般的細秀,而且筆尖帶有些許彈性,運筆中多施點力下壓,還能產生粗細變化。儘管鋼筆沒有特別規定要寫漢字或是洋文,不過幾次用這筆抄寫英詩時,似乎就多了點味道,尤其寫草寫英文字時,很有沾水筆的趣味,尤其配上自家生產的4001墨水,在書寫時,尚可看到墨水因為表面張力,而在紙面上形成小小浮起的立體筆跡,折著光線有些微微泛光,初次見到這種樣子,難免會大吃一驚。


鋼筆寫字有著許多優點,一是相對環保,不會向常購買的中性筆,寫完一隻丟一隻,有不容易分解的擔心。一般說來只要好好用筆,只要記得裝進墨水,它可以寫上很久,要不日本也不會稱他為萬年筆。再則寫字比較輕鬆,鋼筆握筆姿勢可以不用接近垂直執筆,因為靠著磨擦力與毛細現象就可以讓墨水流出,除非是故障,不然出水狀況穩定,寫久不會覺得累。還有,相較於原子筆的出油沾手,又經常寫不出好看的字型,鋼筆寫起來就多了些美感。不過,對於中年男子而言,鋼筆像是一種玩具,看筆、買筆、寫筆、修筆,好像一個又一個無限循環,在沒有其他可以投注心力的時候,連洗筆都會是一大樂趣。


夏日到了,外頭炎炎的大太陽,已經用實際威力向人宣告。聽說,現在強調節能減碳,那使用鋼筆好了!

1 則留言:

blkjck 提到...

中庸寫得好!!
謝謝阿北兄提點,好久沒用鋼筆了,應如兄所言,練鋼筆字,節約浪費又環保。
假日愉快!!